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聆聽

  昨天去唱了歌,盡情發洩之餘,也面對了一個很殘酷的現實。

  太久沒有聆聽自己的聲音,平日也缺乏練習的狀況下,我的控制技巧退步好多。

  透過麥克風,從喇叭放出來的聲音跟自己在房間或浴室亂唱自High完全是二碼子事,我聽見了自己以前未曾發現的缺點,以及多年來持續降低的音域範圍,昨天聽來更是明顯。

  最大的問題就是:我開始無法控制我的力道,只要想投入感情,整首歌聽起來都像在嘶吼,我想旁人大概也聽得很痛苦吧!?而連帶出現的問題是,這麼一來我的音準跟音感都變得遲鈍,到高中為止我所引以自豪的穩定性,全都破壞殆盡。為了想跳脫模仿唱腔的圈圈,我總覺得我自己發展出來的唱法非常的不安定,常會有失控爆衝的情形。

  再來最慘的應該是那個薄到可憐的高音了,聽起來像是吹彈可破的汽球,但是又缺乏了令人屏息以待的張力。就算撐過沒破,之後幾分鐘的聲音也都會變得怪怪的,感覺有點像是彈性疲乏。我想是發音的方式可能用錯了,而勉強想要維持音高的方式,要不就拍子不對,要不就感覺不夠自然。

  唉,聽見自己越多瑕疵,就越覺得我先前想去駐唱的夢有多麼不堪一擊,連自己的耳朵都過不了,我還能用什麼去打動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