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十年的等待

  哈利波特的系列小說,終於在不久前劃上句點,書中天馬行空的想像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部份,不免感嘆若往後再看不到如此精彩的小說該怎麼辦。

  只是一個故事,沒有結局才是真的令人遺憾。

  像英雄志裡的盧雲,畫了七年的正圓,到現在還沒畫完。

  我的閱讀喜好一直在變化,高中很迷武俠,金庸的經典小說開啟了我對小說的喜好,那個年頭仿佛所有的人都在追求俠義仁心似的,一個劍與功夫的世界。

  後來我愛上了推理,那種目眩神迷的情湊情節,讓人急著想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以及會讓你大吃一驚的結局。

  然後我也開始看歷史小說、言情小說,那種節奏不快,但卻觸動人心的劇情,往往在故事結束後仍久久不能平復,繞樑三日如猶言在耳,體驗生命的感動。

  最近幾年,我則是喜歡奇幻風格的作品,除了小說也愛看電影,甚至電玩。壯大與完整的世界觀,龍與魔法的國度,一再地衝擊我的想像力,相當過癮。

  回頭來看,那種如連續劇般一本接著一本的長篇小說逐漸脫離了我的接受範圍,從武俠到推理,再到歷史與言情,總厚度是一個比一個薄,也可能是閱讀時間越來越少的緣故,不到二百頁的輕小說有時更能合我的胃口。

  哈利波特也許是我這一陣子最後閱讀的一系列長篇小說,而且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它會在第七集劃下句點,確定了這不會是個沒尾巴的長篇小說,也成為我選擇是否開始讀某一部小說的依據。

  光是這樣,邊寫邊貼的網路小說就直接出局了。就算隨便看二句也很吸引人,但我就是不會想要讀下去,除非他出書,或是宣告完結。

  嗯,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要說這個。

  我只是看到我訂購的哈利波特第七集,以及想到我光是等英雄志就等了七年,變成一年一本的速度在拖戲實在很囧,如此而已。

  該是開賭盤下注英雄志什麼時候會完結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