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2011東京自由行 Part 2: 交通

  講到東京,就不能不提這個四通八達的電車系統,理論上不管你要去哪裡,都有電車可以到。只不過,東京的電車分為JR線、東京Metro、都營地下鐵、以及其他小家的私營地鐵,不同系統互相轉車時需要先出站,而且沒有優惠折扣。在這個前提下,安排行程時最好是盡量使用同系統的電車一次坐到目的地比較省錢。

  老實說我覺得在只有一家獨營的狀態下(沒錯我就是在說台北捷運),地鐵是沒可能像東京這樣高密集度發展的。不過在這邊要提的不是這個,在東京坐電車雖然很方便,但有些事情一定要注意。

  1、避開上班的巔峰時段
  這個問題在排早上的行程時經常發生,如果在8:00~9:00之間出門,那就準備好跟上班族一起擠沙丁魚電車的心裡準備吧!(要故意去體驗一下也是可以,不過這種經歷我實在是不太想再試第二次)

上班時間的電車都會擠成這個樣子,看起來已經擠不下了但還是塞得進5.6個

  日本人開車上班的人很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總之上下班時間總是可以看到一堆穿著西裝/套裝的男女擠在呼吸困難的電車裡,每經過一站就轟隆隆的擠進擠出,每天這樣上下班都受得了也算是十分了不起的民族習性。

  這麼擠的空間,不難理解日本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電車痴漢趁機作怪。

  如果上班時段非坐電車不可,在這邊有一些建議:

  ◎上班時間的電車,都有某一節是女性專用車廂,各位男士在上班時間可不要傻傻的擠進去

  ◎轉坐冷門一點的路線可以坐得比較舒服,像山手線擠得要命的時候轉坐中央總武線,有時居然還有位置能坐

  ◎先在附近找家早餐店吃吧!這個時段還是能避就避比較好

  2、電車內的規定
  其實我只知道不能講手機,所以日本人要不就是拼命打簡訊、要不就是用手機看新聞,在日本電車上其實是沒什麼噪音的,鮮少有人大聲交談,跟台灣鬧哄哄的感覺不太一樣。

  喔對了,吃東西好像沒看到相關規定,甚至車站內都有在賣吃的,但是我沒看過有人在車上吃東西就是了。

  3、山手線
  有人說山手線是東京最方便的電車,去東京都靠山手線移動就好了,這個論點,對、也不對。即便山手線經過的都是東京最熱鬧的地方,以環狀移動又不怕坐過頭,但在這趟旅程中,其實我沒坐幾次山手線,其中有幾個原因:

  ◎人太多,不管什麼時段人都很多

  ◎從上野到東京西邊,坐山手線繞圈圈不如坐中央線切西瓜來得快

  ◎山手線經過的都是重點購物區,如銀座、池袋、新宿、原宿、澀谷,對以觀光為目的的人來說不適合,淺草、築地、皇居、六本木、三鷹、中野、台場全都在山手線以外的地方。

  所以說山手線有好有壞,不要完全依賴它比較好,少數幾次我還有碰到山手線電車突然在某站停住幾分鐘都沒開動,只好跳下車轉其他線繼續走。

山手線的環狀路線圖,從東到西要半小時,移動光是靠它的話會浪費很多時間

  4、轉車
  說到轉車,其實轉車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即使是不同系統的電車的,車站內也有明顯的指標提示你要往哪個方向走,才能走到正確的月台,離站有一小段距離的車站也同樣有指標引路,相當方便。

到站前螢幕都會顯示轉車資訊,只要知道自己需要哪一條線,就算忘了站名也無所謂(咦?)

沒有螢幕的電車,車上也會有這種路線表讓你知道該站可以轉哪條線

  5、雙腳萬能
  不管去哪裡,下車之後總是要用走的。不確定要往哪邊走的時候,在車站周邊很容易可以找到地圖,各旅遊景點也是到處都有觀光地圖,只要看得懂東西南北,靠著雙腳要走到哪都是沒問題的。

  最大的問題應該是:腳會酸。

  尤其以自由行來說,絕大多數行程都是用走的,這時就有個好東西派上用場了,鏘鏘!
休足時間貼布,幾乎每個背包客都會推薦這個

  一包18片,我記得好像是賣498日元,看貼的部位多寡,用個3~4天沒問題,我第二天才買到,腳原本超痛的,但是接下來幾天晚上都有貼它,隔天就跟沒事一樣不酸了,頗有效。

  不是跟團出遊的,就提早做好要做長程健行的打算吧!帶雙好鞋子、平時多鍛練腳力、去藥妝買妥貼布,反正不管到哪裡都得走,那就想辦法讓自己走得舒服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