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2011東京自由行 Part 1: 行前準備

  人生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我想總得留下些什麼紀錄才行,於是開始有了紀錄在網誌上的念頭。

  事隔兩年,發現自己寫不出任何有感覺的新東西之後,我終於又重啟了這個Blog。這次,具有感觸的描述應該不會太多,大概會寫一些像是經驗或旅程日記之類的東西吧~

  1、行李箱
  在出發前裝得越空越好,東西能不帶就不帶,最好連衣服都帶剛好的天數就好。我原本很鐵齒想說不會買太多東西想帶小箱的,還好最後帶了個中型的箱子,不然大概裝不回來。

出發前的行李箱,很簡單的只裝了換洗衣物、參考書、小筆電、充電器等等。

回來的時候變成這樣了...塞了一堆代買的東西、土產、紀念品,裝不夠還另外手提一袋。

  2、參考旅遊書
  這次帶的幾本參考書,正文社出版的『東京旅遊全攻略』是最有用的一本,店家資訊、介紹、區域地圖、分類都最好查,唯一的缺點是他用的詞彙是港式中文。

  相較之下墨刻出的那本簡直是走馬看花的大雜繪,地圖分開放不好查,店家資訊短短幾行、參考價值不高,有的地點甚至標錯,隔了三條街之遠的錯誤也是有的。

  宏碩文化出的『搭地鐵玩東京』則是不錯的交通指引,雖然我拿的是幾年前的舊書,但對從沒去過東京的我來說,教你怎麼搭東京電車、以車站為中心的旅遊行程安排來說,算是相當有幫助。另一方面也可以補足正文社沒介紹到的地點,像皇居、明治神宮、公園等景點之類的。因為正文社那本大部份都是介紹美食、逛街地點,對只想到處看看的人來說,有其他書籍補充說明很重要。

  最後一本皇冠叢書出的『日本攻略遊:東京』則是質量最輕、方便攜帶。介紹的地點雖然最精簡,但都是東京的核心重點,書附的地圖資訊也最仔細,不過,仔細到太多字密密麻麻的不太好找......這本的好處是教了很多行前準備資訊,即使完全對日本沒概念也可以很快上手。

  3、換洗衣物
  換洗衣物方面只有一個建議:把內衣、襪子都換成免洗版本的比較好,這樣在去程時帶的免洗褲、襪,在回程的時候都會消失,不佔空間!

  話說回來,如果是一直走路閒晃的自由行行程,除非天氣很冷,最好是不要帶外套出門,不然一定會走到汗流浹背,最後只好脫下來拎手上,很不方便。這次還真的被外套給整到了,每天都穿出去,但是每天都走到必須脫下來散熱,帶出門有點多餘。

  4、現金與刷卡
  現金最好抓一天5000日元比較穩,三餐加車錢雖然不常用到那麼多,但總是會有突然想買紀念品或零食飲料的時候,每天抓個5000元其實差不多。如果打算吃好一點、紀念品都用現金買,那最好再多帶個1~2萬日元。

  玩到最後幾天,紀念品跟土產我都用刷卡解決了,刷卡在換算上雖然要手續費,但其實沒有比較貴,換現金是看現金兌換的匯率、刷卡則是看即期匯率,後者通常會低一點,加手續費回來也沒有比現金貴。缺點是,刷卡不是萬能的,很多店只收現金,也有部份店家只收JCB信用卡,台灣人帶的多半是MASTER、VISA,不過通常先問一下店員能不能用就沒什麼問題。

  5、語言
  語言問題方面,以我這種破日文來看,點餐只要看得懂一點點日文,然後會用手比加上說「これをください」其實就沒問題了,買票也只需要說幾人份就可以搞定,不用太難懂的日文。只不過日本的店員通常很有禮貌,會額外跟你說一大串日文,像是這樣的金額對嗎?需要收據嗎?入口往哪邊走之類的,有時候會聽不太懂就是。

  大部份的核心觀光地帶、飯店、海關、免稅店,講簡單的英文是可以通的,差別在於有的日本人口音很重,會聽不太懂單字的發音音節。這次去的時候,我在Tokyo City View、Hotel Sardonyx都是直接用英文講,服務人員講得比我溜多了,但機場的海關人員英文就破破的,而免稅店的服務更周到,有些店員會講字正腔圓的中文,毫無溝通問題。

大部份的點菜Menu都有附圖,看不懂文字也沒關係

  6、行程安排
  這次行程安排其實我沒有做備案,還好沒發生什麼大意外。然而,最後一天下午實際走訪表參道之後不滿意,但一時也沒有別的地方可替換。此外也很幸運,這次都沒下雨,不然就得做好雨天備案,一直走路看風景卻碰到下雨應該會滿悲慘的。

  行程計劃最好在出發前就安排好、電車坐哪條線查好、到該地點後預計要吃什麼也都排定兩三家備案,才不會無所適從吃到雷。

  7、地圖
  不需要太詳細的版本,只要能到在長程移動時到達預定的地點就好,在東京其實根本不怕迷路,到處都有區域詳細地圖,邊走邊確認自己有沒有走錯也是OK的,完全不用擔心。

  車站的出口附近都有地圖,跟台北捷運差不多,景點的話更不用怕,每走到一個叉路就有地圖看板可以參考。

淺草站走出來就有附近區域地圖,確認方向很方便

街道的指標也很清楚,照著方向走就不會走錯

  8、總結
  要說這次少帶什麼的話,大概就是3DS!我還滿好奇我到底走了多少步數...還有沒跟日本玩家玩到擦身有點可惜,不然人數應該多到爆吧!

  另外大概就是胃口不夠大、吃得不夠多,不過這點就等之後寫吃的東西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