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官場文化

  不論古代還是現代,官場還是職場,總是可以看到類似的情境,巴結上司、做表面文章、有話不能直說、打馬虎眼等等,總之數之不盡,用之不完,不過招數倒是一直沒變,嘴臉一樣令人討厭。

  我實在受夠了這種狗屁文化。

  從當兵的時候就是這樣,誰的靠山大,就該誰說話,就算說得再怎麼蠻橫無理,沒權沒勢的人還不是得摸著鼻子硬幹,生不出來就用變的,變不出來就用騙的,只待有朝一日鐵飯碗變成了金飯碗,下人變成了上人,就換當年的吳下阿蒙吃香喝辣,連走路都有人幫你搧風。

  等到場景變成了職場,卻也只不過是一個小一號的官場,好聽的話可以多說,難聽的話不能直說,考績越高越好,姿態越低越好,沒有做不到,只有辦得到。上班時間等於你醒著的時間是最好不過,就算偷偷在公司看股票打BBS聊MSN,也要浪費時間直到快要趕不上末班車才走,說穿了不就是為了一個漂亮的打卡時間,還有不讓別人有說閒話的餘地,也許老闆不小心注意到這麼「認真」的員工,還可以加薪升職。

  為什麼人要活得這麼沒有態度,總是有人說有得必有失,但如果錢與權並不是我想要的,那麼又為何要犧牲我不想失去的自由和尊嚴。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一向是自由心証。只因錢夠用就好,時間也要夠用才行,想做的事與足夠讓你活命的錢,在這之間我很想取得一個平衡點。

  昨天看的英雄志第二十二冊裡頭提到的一段對話,大意是這樣的:

  「不管事的女人就不弄權,不弄權就不要錢,楊夫人不要錢,所以不弄權。」

  「伍夫人要權,要錢,要面子,看似什麼都要,其實沒啥不好,一個人若懂得愛錢愛權,那便懂得愛皇上,愛丈夫,愛國家,可要是一個女人連錢都不要了,那他還要什麼?早晚是個叛逆不孝的。」

  我心裡雖然不同意這段話,但對於一無所求的人到底追求著什麼?是不是天生具有反抗的心態?還是說,他們這種人想要的東西,天底下沒人給得起?

  難道像盧雲這般「為天地立心,為生民請命」的正直忠臣,就只能一輩子到處碰壁,撞得頭破血流,卻始終無法以正道的方式一步步前進。

  正道,實為修羅道。

  我不敢自比盧雲,但卻能隱隱感覺到那種抵抗不從的反骨在我血液裡流竄,然而,不管你碰到的是哪一種上司,都不會把重則大任交付給一個一天到晚與你針鋒相對、看起來就忠誠度不高的人身上吧?哪天他跑了、背叛了、去幫助你在職場上的敵人、把所有秘密都捅出來,又怎能不提防,怎能升這種人的官?

  升不了官就出不了頭,出不了頭就立不了業,立不了業就成不了家,為了成家立業,你就做不了自己,就只能放棄自由,乖乖戴上莫需有的枷鎖,向權勢低頭,等到老來髮鬢斑白,再來細數當年的不是之處,也或許,根本就想不起值得回憶的往事。

  哎,繞了一圈還是嘴炮,又在碎碎唸了,看得明白卻做不到,說穿了,我也是官場裡那張令人討厭的嘴臉之一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