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人與人的距離

  從上一份工作我就一直有個問題,為什麼工程師這個行業的人,上下班進出公司都不打招呼的?說聲「早」或「我先走了」好像有多困難。在我前公司,唯一一位上下班會親切打招呼的人,是個業務,同時也是二個孩子的媽。

  不管是我之前待的地方,還是現在的工作,同為工程師,卻像是大家各不相干,獨自奮戰的各自為政,仔細想想,除了中午吃飯是部份的人一起去,邊吃邊聊,好像沒什麼別的時間有機會交談,讓人覺得這個空間好像很冷漠。

  於是,我到新公司的這五天,其中有個同事都會比我早到一點,我試著連續三天在上班的時候跟他問好道早安,不過,他的眼睛卻始終盯著螢幕不放,連看也不看我一眼。畫面上也不是什麼重要的工作,他只不過是在看電子報的新聞而已。

  然後是下班,有一次,我有些問題想問人,本以為他只是離開座位而已,沒想到,找了他一個小時才發現他已經下班走人了,問旁邊的人知不知道他什麼時候走的,也沒人知道。

  好奇怪的文化,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原以為那只是前一個公司的特殊文化,如此看來,似乎這一行的人都是如此,雖然他們不會打擾到別人,但是每天跟個幽魂一樣何時來何時走沒人在意也很莫明奇妙,而且間接的,同事間的交流就少了很多,我甚至連某些人的專長是什麼、負責專案的哪個部份、個性喜好、是不是住台北......等等都完全不知道,這樣下去也許過了半年一年我還是不會知道。

  尤其對我來說,一旦切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我會覺得自己只剩下一個空殼子,生活的價值、喜怒哀樂的情緒,在那一瞬間都蕩然無存。試想如果某天你變成所有人看不到也聽不到的空氣人,別人的記憶中也不曾有過你的身影,那麼活著還能為了誰?錢再多、時間再多,好像都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了。更何況現在的情形是,這些人明明就看得見你,卻把周圍的人都當成空氣人,這不是被迫的,而是他們心甘情願的自己成為一個與世隔絕的個體。

  那真的很可怕,想到都覺得噁心。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跟那位同仁道早安,直到他理我的那一天吧!

  至於如果想要早點下班的話,我想還是別跟大家說比較好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