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安貧樂道

  回到家,腦袋一片空白。

  只是讓自己一直陷入無盡的沉默裡,想要與真實的那一面自我對話,卻在掙扎著到底該不該寫出來。

  剛結束的一段旅行,我故意什麼行程也沒安排,甩開一切煩惱與多餘的擔心,順著一種感覺就出發了,我只知道,我想要一趟自由自在的旅行。

  沒有家人的叨唸關心,也不要任何不想參加的活動,回到過去與大伙兒放縱嘻鬧的生活,只為了確認一件事。

  我想要只有音樂、電玩,與朋友歡笑的生活。

  所以儘管到達的第一天,小予才告訴我他禮拜一要考線代,但是我還是懷念那種我們獨特的情感交流方式,懷念與建伸合唱的天使,懷念吃完早餐說晚安的日子,也懷念可以一覺睡到想起來再起來,晝伏夜出的夜貓生活。

  也許很對不起可能會考得很差的小予,但是我真的好開心。

  因為人生總有太多的不得已,不得已為了生活奔波忙碌,不得已為了配合他人勉強自己,不得已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放棄想大聲歌唱的衝動。

  有太多的不得已,太多的人事物各種問題,在這幾天我把它全都丟到腦後,一點也沒留下。

  人生能有幾次機會做這種事呢?

  但坦白說,這種生活真的滿糜爛的,我想最起碼也要能養活自己,靠別人讓我有罪惡感,而且也不可能靠一輩子。

  我需要一份有興趣,不會佔用我絕大多數的時間,而且能夠做得好的工作,能在家工作的話更好,就算賺得不多。

  這樣的工作也許沒什麼前景,但為什麼人生就不能像這樣安貧樂道,非要賺大錢買房子娶老婆生小孩被綁一大堆房貸車貸不可?快快樂樂的過完一輩子,反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種生活不也挺怡然自得?

  確認了想過這樣的生活,其實自己也有點擔心,另一個現實面的我,不斷在一邊抗議一邊碎碎唸,讓我這篇文章打得有點猶豫不決。不過,為了留下一個決心的証明,我決定先忽視它的抗議,趁我還能整理思緒的時候寫了下來。

  沒試過不一定做不到!

  嗯,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