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心口不一!?

  有人說,打字比開口說話更能表現出一個人的特質,因為有時間多經過一層大腦思考,更能表達出完整的語意,至少不會有聽錯的問題,而且在不需要面對面的情況下,似乎說什麼都不用負責任的,還沒按下ENTER的時候還可以一修再修,直到你高興為止。

  ......其實兩者根本差不多吧!?

  就像漫畫之於小說,第一眼所見的畫面可以造成的視覺衝擊完全不是用想像力補完的小說可以比擬。打字不也是這麼一回事?就連對方說話的語氣也要用推敲的,還可能誤會對方在生氣,像這種鳥事最近不斷發生在我身邊。

  如果說話只能表達出想法的一半,那打字就是把這一半的想法,包成洋蔥的樣子要對方自己剝開,技術不好會剝到哭笑不得。

  除了一般的交談,在我身上會發生的另一個情況則是,走在半路、洗澡時,或是偷看捷運裡別人手上標題愚蠢的早報,我總是會有靈感跑出來想要寫點什麼。不過,一旦拿出筆記本,或是坐到電腦前,這些想法就完全消失無蹤,有時甚至忘得一乾二淨。

  實在是非常糟糕。

  所以我以前的小說總是寫不完、硬擠出來的文章修飾言詞到狗屁不通、就連留個言對自己執行心戰喊話也會變成碎碎念,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就像現在你看到的這篇鬼東西一樣。如果你不知道我到底想表達什麼,別問我,因為我也說不上來,就算知道我大概也表達不完整。

  如果「狗嘴吐不出象牙」是一種病,那我病得可重了,我連狗牙都吐不出來,那根牙齒概是長在我的大腦裡,誰也看不見。

  再多長一顆的話變成惡魔好像也挺不賴的就是(?)

  PS:打到狗牙的時候為什麼我會想到BWL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