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男人都是智障

  前一陣子看了這本湯米‧耀德(Tommy Jaud)的《男人都是智障》(Vollidiot),使我陷入了長久以來少見的沈思。

  男人,真的都是智障。

  只是沒有西蒙這麼誇張。

  我想男人們或多或少都可以在這本書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尤其是西蒙自嘲式的口吻,毫無顧忌的在腦海中瘋狂批評,包括敵人、朋友,甚至連自己都罵過一輪,但沒有人可以否認,這就是一個正常的男人會做的事情。

  本書是給男人的一個警告:『醒醒!你還要用下半身思考多久,麻煩別做些損人不利己的事好嗎?』

  這是一本各界一致好評的書,宣稱不抓緊沙發的話會笑到跳起來、每一頁都有笑點、想要不放聲大笑都難、有著超過五顆星的評價。

  但事實上,我從頭看到尾,卻有一種笑不出來的哀傷。

  也許是無法對別人的愚蠢行為,產生幸災樂禍的心情,也或許是我與他有感同身受的感慨,有些事情我也曾想過,有些反應我也像他一樣,雖不多但不遠矣,如此一來,我是怎麼樣也笑不出來,就算他再衰再白目再腦殘,我就是笑不出來。

  因為我有一種感覺。

  就算我真的笑了,我也不是在笑西蒙。

  我笑的是我自己。

  我想是因為,這種男人們心裡想的低級真心話,攤開來以第三者的立場來看它,竟是如此愚昧不堪。

  我為自己的白痴感到懊惱,也為全世界與西蒙有過相同想法的人感到無奈。

  唉!這就是事實,我們男人的確都是智障。

  只是智障的嚴重程度不一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