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黑暗元素三部曲

  

  《黑暗元素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 Trilogy)是英國青少年兒童文學作家菲力普‧普曼(Philip Pullman)筆下的作品之一,其中包含《黃金羅盤》、《奧秘匕首》、《琥珀望遠鏡》等三部作品,其中以《黃金羅盤》改編的同名電影作品已於2007年在全球上映,相信奇幻迷都已對此耳熟能詳,對作者的介紹以及劇情簡介有興趣的人,請到Google或博客來網路書店查詢。

  不寫介紹,那我今天到底是要寫啥?

  首先我得說,《黃金羅盤》的電影作品改編得實在爛斃了!不僅有許多地方沒有符合原著,必要的關係沒交代清楚,事件發生的順序也錯置顛倒,甚至還把小說的結局砍掉,想拿去放在續作的開頭,這種作法把原著舖陳的情節張力全都浪費掉了。

  沒錯,我今天是來替《黃金羅盤》小說版翻案的。

  雖說我是看過電影後才去買了全套小說來看,但為什麼看過一部爛片之後還會想去買原著小說?因為這部電影的世界觀其實相當龐大,也很完善,我不相信它的劇情就僅止於這麼膚淺的內容,平淡無味的冒險也不像是一個被喻為「超越童書的童書,全英最危險的作家」會寫出來的鬼東西。(PS:中文版的書皮不是長這樣,都是電影劇照,可是我覺得這幾張原著封面比較有特色!)

  這個問題我在看完《黃金羅盤》小說版時就已得到解答──不是菲力普‧普曼寫得不好,而是電影編劇跟導演把這麼一部好作品給搞砸了。他們大概以為單靠一隻武裝熊的魅力就可以胡作非為、矇蔽觀眾們雪亮的眼睛,我想票房與口碑都已証明了他們的失敗,否則《黑暗元素三部曲》應該是足以與經典奇幻作品《魔戒》匹敵的鉅作之一。

  三部曲的主題,始終圍繞著十七世紀英國詩人彌爾頓的《失樂園》為出發點,描述一個與我們相似卻又截然不同的世界,用童真的觀點出發,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大膽的批判宗教權威。三部曲的內容相互呼應,三個關鍵角色,直到最後才知道他們所肩負的使命,與三樣神器存在的意義,書中以一句「萬物都有它的意涵,只是我們不了解而已」來貫串全書所想表達的意念。

  這部作品帶給兒童與青少年的教育意義,以及思考是非對錯的能力,遠超乎大人們的想像,甚至教導情竇初開的懷春男女們如何去愛。幾乎所有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大人們避而不談的問題,在《黑暗元素三部曲》中,都能夠找到不同的詮釋方法。

  說完了優點,還是要來談談令人覺得遺憾的部分,有點小雷,想保留想像空間的讀者們最好跳過下面那一小段

  結局並沒有氣勢磅礡的場面,醞釀長達二本書的「天堂共和國」戰爭,最後卻不了了之;艾塞列公爵與考爾特夫人的轉變太過突然,老實說我不能接受他們二個在書中的結局,令人覺得草率了些;在書中舖陳了好幾幕的刺客追蹤場景,在最後居然撐不過二頁就領便當了;書末的重要主題:「愛」來得太過突然,也渲染得太過頭了,在看的時候我實在很想大喊:「真的是太超過!」

  平心而論,缺點都在第三部《琥珀望遠鏡》時浮現,有些橋段太拖稿,有些又讓人覺得在趕時間草草收工,但其收線功力以及全書的整體感是值得讚揚的,而且那些有缺陷的章節,其實也是缺一不可的必要交代,我只是覺得它應該可以用更完美的方式表達才是。至於前二部《黃金羅盤》、《奧秘匕首》我覺得是無可挑剔,且節奏相當明快的優秀作品。

  單就小說而言,《黑暗元素三部曲》是部不會讓奇幻迷失望的大作,如果你是因為看了電影而覺得它也不過爾爾的人,強烈建議您先把成見放一邊,好好地把小說三部曲看完,享受一下「全英最危險的童書」所帶來的精采冒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