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自我革命

  最近想轉換跑道的事,一下子就被全部門的知道了 orz

  本來想要等到開始辦離職手續再說,但多虧某人的福,不幫我四處宣傳好像會死一樣(苦笑)。

  從沒想過,我會這麼堅定的選擇放棄寫程式這條路,打從高中起與阿光他們開始學,我一直希望能成為一個靠寫程式吃飯的人,當時的我,是多麼的崇拜阿光,因而立志要成為一個厲害的程式設計師。可是這幾年來,我一直在過著模仿的人生,之所以選填東華,是因為阿光去過之後,不斷的告訴我那是一所非常美麗壯闊的學校。之所以寫小說,是因為CASH開始在網路上發表自己寫的故事,我覺得那很有趣,但卻寫不出像他那樣有內涵的文章。之所以開網站,也是因為綜合了阿光、CASH等人的意見,製作一個屬於創作者的自由天地,也許能夠進一步的吸引出版商與我們合作。之所以唸應用數學,更是因為阿光及何志超老師的一句話:大學唸數學系,研究所再轉資工,邏輯概念會比一般的程式設計師要強。

  以結果論,我沒有徹底的實踐這句話,我始終沒有去唸資工研究所。

  其實這些事回想起來,甚少參雜我自己的主見,我只是帶著:「嗯,你們都好有想法,照這樣做也許不錯」的思考方式,做著對我來說目的並不是那麼明確的事情罷了。其實我根本就不明白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甚至是不敢去要。

  還記得我唯一向阿光透露的一句玩笑話:如果不知道要作什麼,我以後想靠唱歌賺錢。

  在當時,只是個遙不可及的白日夢,他卻沒有笑我,只是鼓勵我有夢就要勇敢去追。把這件事當成笑話在看的,從頭到尾就是我自己一個人。我認定了自己沒有學音樂的才華、經濟能力以及家庭的支持,而且為時已晚,故事裡的音樂家,不都是從小就是神童嗎?

  但是我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誰規定唱歌的人一定要懂樂器、學過音樂、家世背景良好?

  只要想做,沒什麼是不可能的,問題在於,你願意為這個夢犧牲多少已經擁有的東西?

  從前的我害怕失去,現在的我卻害怕我所失去的過去永遠也無法捥回。那麼,此時此刻,我必須要認清我自己的想法,再次確認我所擁有的知識、能力、物資,才能了解我有多少部份是捨去也沒關係的,有多少部份是無論如何也想保留的,又有多少部份是我想得到的。在有得必有失的情況下,勢必要作個決擇。

  於是,才會有了轉換跑道的決定,放棄我最有力的武器跑去吃齋唸佛,放棄爭第一名的資格去做幕後工作人員,放棄榮譽的光環去面對家人質疑的眼光,因為對我來說那些都是不重要的部份,只是我一直沒發現而已。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做不了狀元,那就去做豆漿大王、王牌間諜、無名隱士,也總好過苦哈哈的折磨自己,然後過了三五年才後悔自己年輕的時候沒有這樣做,我已經錯過了好幾次改變自己的機會,這次無論如何我也不能為了那些自己覺得不重要的事情重蹈覆轍。

  小螺絲如果找不到適合的定位,永遠都是鬆脫的那一個,我想現在的我,就是想做一顆平凡的小螺絲,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安安穩穩過生活罷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是在查中庸之道看見你的文章, 去他的中庸之道去年寫的,看到你說自己寫出的文章不像你的朋友那樣有內涵,雖然我沒看過你朋友寫的,卻覺得你寫的文章引起了我的共嗚, 勇敢的追求自己的夢想需要好多的勇氣,希望你可以達成,寫程式真的是件累人的事,我也正在尋找自己的另一個跑道

Capra 提到...

To Monica:
看到你的鼓勵,給了我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尤其這段日子以來,每作一次抉擇都是一種煎熬,能夠知道有人與我有同樣想法,這樣的感覺是言語難以形容的感動
也希望你在轉換跑道的過程一切順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