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黑暗騎士


  雖然我沒看過前作《蝙蝠俠:開戰時刻》,但衝著希斯萊傑的最後一部作品,以及對他如何重新詮譯傑克尼克遜扮演的經典角色-小丑,前幾天便去看了《黑暗騎士》。

  先前沒看過相關影評,於是事先抱著「美國英雄的電影都不能期待太多」的心情去看電影,沒想到《黑暗騎士》卻令我大吃一驚!

  說到這裡,不得不配服自編自導此片的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無論是劇情編排、緊湊感、氣氛營造、運鏡、以及試圖傳達給觀眾的信念,都拿捏得恰到好處。片中驚世駭俗的橋段被大量採用,充滿創意的點子盡情揮灑毫不手軟,散場時我還跟朋友們說:「就算這些橋段被拆成三部片來拍,應該還是會大賣吧!?」

  選角的部份也相當優秀,尤其是新一代的小丑-希斯萊傑,我得老實承認有好幾幕他實在演得讓我頭皮發麻,比起舊版小丑,是二種不太一樣的風格,放蕩不羈、沒有原則、瘋狂且病態,二種版本勢必都將成為後人津津樂道的經典角色。而新一代的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雖然大半時間都在面具下演戲,但他將蝙蝠俠白天與黑夜完全不同的二面都表現得相當出色,白天是年輕、帥氣、斯文(而且有錢!)的韋恩少爺,晚上則是神出鬼沒、暴力、冷酷的制裁者,可以預見他將來也許可以突破舊版蝙蝠俠的障礙,讓這個只能活在黑暗之中的英雄深深刻印在人們的心中。

  其他角色也都另人印象深刻,但基於不想捏它或是不小心雷到還沒看過的網友們,我想這部份就留待各位進了電影院後自行去感受此片迷人的地方。

  不過話說回來,在女主角的部份我出了一個大烏龍,演出此片的瑪姬葛倫霍,被我誤認為蜘蛛人的女主角克絲汀鄧斯特,然後我還問我朋友為什麼超人系列的女主角都喜歡找他演,然後他們給了我一個很妙的答案:

  「因為她很會叫啊!」.............orz

  這個誤會可大了!這個誤會可大了!這個誤會可大了!

  其實髮色上就有差異了,克絲汀是金色,瑪姬是褐色,年紀也不一樣,而且還有共同演出《蒙娜麗莎的微笑》一片,大概是因為二者在片中的裝扮實在太像了才會認錯,特別在這裡澄清一下,不要再說蜘蛛嫂水性陽花了喔! XD

  還是回到正題,《黑暗騎士》在各方面表現都相當亮眼,片長約二小時二十分也很夠份量,絲毫不因前作的光環或包袱影響到本片的精彩程度,動作場面與劇情深度二方面皆可以滿足不同類型的觀眾需求,特別是導演想傳達的信念宗旨貫串全場,頗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如果你還沒看過,快點去IMAX或是聲光效果超讚的電影院瞧瞧吧!我個人給98分,《黑暗騎士》完全把最近的其他電影給比下去了,而且是遠遠超越的程度。如果錯過這部片,之後看電視重播的人一定會後悔莫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