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大騙局

  最近開始習慣利用上下班的路程空檔,在捷運上看點小說打發時間,順便消化一下閒置多年的小說們,也因此練就了一身不用抓握把就能穩穩站十幾分鐘的好定力。 XD

  話說回來,繼那本讓我笑不出來的《男人都是智障》之後,前幾天也把丹布朗的《大騙局》(Deception Point)看完了。

  沒想到看完後的第一個感想,完全跟情節無關,而是──這100%是丹布朗式的懸疑推理小說!

  這就要從丹布朗的另外二本著作:《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說起了。我一直很喜歡這種情節帶點詭譎、節奏不徐不急、爆點接二連三的舖陳手法,它會讓讀者捨不得放下書本,恨不得一口氣讀完。雖然到了第三本《大騙局》,我還是同樣為書中無法喘息的緊迫感著迷,但是回過頭來看,這種手法用得太多次,力道就顯得薄弱了些。

  撇開時空背景和角色的差異性,如果把這三本書的共通點一字排開,我們很容易就發現所謂的「丹布朗公式」,例如:

  →每換一章就換一個角色視點,讓你同時知道壞蛋跟好人正在想什麼
  →不管書有多厚,故事從頭到尾最多也只會過二天
  →最大的幕後黑手一定是先前已經出現過的角色,而且是最不可能的那一位
  →不管幕後黑手想殺誰,最後都會逼不得已只好殺主角
  →主角都會具有某種小時候的陰影,長大後會害怕特定的事物

  其中相像的部份實在太多了,看到第三本會覺得是用舊瓶裝新酒的手法在寫,但是不得不說,就算是用舊瓶子,新酒還是很好喝,我也喝得很甘願就是了,這有點像某倫從雙節棍唱到霍元甲,相似的曲風一用再用,大家還是聽得很高興一樣......

  自古以來,能力受到肯定的人,這種作法叫做穩定中求變化,但是人生的輸家,就會被批評是江郎才盡,不然也不會有「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說法了。

  相當殘酷,也很現實。

  只不過,我已經離題太遠拉不回來了!怎麼辦啊?怎麼辦啊?怎麼辦啊啊啊啊啊?

  反正《大騙局》很好看!也跟最近美國總統大選的情節很搭喔!(遮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