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微光城市

  趁著今天晚上WOW維修日,而且剛好碰上公司附近的影城有打折,下班時特地跑去看了湯姆漢克斯監製的《微光城市》(City of Ember)。

  嗯...該怎麼說呢?這種以環保教育意識作為主軸的電影,好像普遍的評價都不是很好,本片也不例外,在PTT的Movie版有一大堆負評。

  撇開那些傳聞不提,電影還沒開演,我一進影廳就有一種不妙的感覺──人好少!連我在內只有七個人,到底是因為太冷門沒什麼預告?還是負評太多?還是今天是星期二的關係?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因為人太少,所以我嫌位置有點太遠,還很自動的跑到前排坐...

  雖說是黑暗之光三部曲的第一部,但故事的主軸是單線式的,幾乎沒有多餘的伏筆,而且需要動腦的謎團,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就公布答案,男女主角活像是名偵探科南,對二個涉世未深的12歲小孩來說,在每個連接的必要環節上全都能一舉中的,實在是很令人吃驚的一件事。因為沒看過原著,所以很難想像這是改編的問題,還是原著就這麼不合理?

  劇情是單線的就算了,在橋段的舖陳上,你會想知道的幾乎全部告訴你了,使它缺乏想像空間。身為一部奇幻作品,這簡直是要了它的老命,這個大缺陷使得《微光城市》全片顯得沉悶漫長,即使它只有95分鐘,看起來還是一路悶到底。

  當然這也可能是背景與燈光設計的關係,值得一提的是,它在氣氛、環境、燈光的佈局上很有一套,地底城市十分逼真,人們害怕失去光源的恐懼,會令觀眾有感同身受的震撼。

  有人說它很像是難看版的《絕地再生》(The Island),我覺得很貼切,而且還是後半段被砍掉的《絕地再生》!相比之下,《微光城市》一片,結束的時候應該很多人有相同的疑問:「蛤?就這樣而已?」

  走出電影院,感覺它真的是很可惜的一部片,結構完整、立意深遠、佈局妥當,但就是缺乏爆點,完全沒有牽引觀眾情緒的高低起伏的要素,就像聽別人用平淡的語氣敘述著一個奇幻冒險故事,一點都不熱血。

  如果說《黃金羅盤》看完之後讓我去買了翻譯小說來看,那麼《微光城市》就是看完之後讓我直接從購買名單中把它刪除,完全不想看!

  勉強算有50分吧,跟大爛片《全民超人》差不多平手,平淡的程度有得比,不推薦。

沒有留言: